{{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健康資訊

預防醫學、遠紅外線、負離子、過敏防蟎、微循環、睡眠健康

【預防醫學】

「用最簡單、最直接、最安全的方法,把一個人帶回到平衡點。」

楊定一博士

預防醫學的目的在於預防疾病的發生,讓人們了解自己身體現有機能狀態,早期發現潛在疾病。甚至讓人們從日常生活中,就能很自然的保持健康與活力。

而預防醫學的價值主要來自兩個部分:第一就經濟效益來看,個人因為不健康會減損收入與利潤,而支出與費用則會持繼增加,因此提倡預防醫學就成為省錢的王道。第二就人性關懷來看,生病的人是最痛苦的,能救人脫離生病的苦痛,重新回歸健康與幸福人生的軌道,實是一件最有價值的事。

近年來,隨著現代科技、紡織技術與生技醫學的進步下,睡眠與休息被賦予全新的意義,消費者更想了解科技的進步對人體發揮的實際功效,及其背後作用的科學原理與依據。人們也從被動地診斷與治療疾病,開始走向積極的追求及保持全面的健康。

看起來預防醫學將在21世紀成為主流的觀念,但我們要如何提升個人的健康呢?雖然理論上大部分的疾病都是可以預防的,而且我們擁有的知識其實也已足夠消彌很多健康上的不平衡,但現代人因為時間、壓力、工作種種因素,對於「健康」始終空有「想法」卻缺乏「落實」,任由已知的身體警訊不斷擴大…最終累積成疾病。

唯家了解個人生活習慣不易更改,但「睡眠」卻是每個人的必需,中國古來有句諺語:「藥補不如食補,吃得好不如睡得好」,由此可見睡眠品質的好壞,對健康的重要性。因此唯家以奈米遠紅外線技術,打破千百年來睡眠就等於休息的迷思,創造睡眠時即可達成養生保健之產品,希望人人輕鬆入睡,讓忙碌一天的身體真正獲得休息。

現今國人工作時間長、缺乏運動、壓力高、循環差、失眠者眾多、人口高齡化等狀況將持續不變,唯一不變的是人非機器而必須「睡眠與休息」(現代人平均睡眠時間約7小時左右),因此,我們將持續致力於提倡奈米遠紅外線科技寢具的功效、研發更新的技術與產品,讓國人在同樣的睡眠時間中能「」掉「疲勞」;「」出「健康

【大自然的恩賜 -「遠紅外線」促進萬物生長】

遠紅外線早在180年前就被發現,近年來才被科學家成功的運用在人類的生活上。遠紅外線屬於太陽光線的一部份,波長約4-1000微米,具有孕育宇宙生命生長的神奇能量。人體本身是有機體,也是遠紅外線放射體,所放射出的遠紅外線波長大約是 9 微米左右,氣功大師所發射的氣就具有遠紅外線。而各國的專家學者研究證實,所以有生物的生存繁殖,都是在遠紅外線的特定波長下才能進行。在所有太陽光中,它最能深入皮膚和皮下組織,促進血液循環,使身體保持一定的溫度,使萬物得以健康有活力,因此日本人稱遠紅外線為「生育光線」。

遠紅外線具有三大特徵

一、 放射:

遠紅外線跟光一樣具有相同的活動狀態,光不需要藉由空氣,可直接傳達給物體。例如太陽光可穿過宇宙中的真空區域到達地球,這便是利用放射性質,遠紅外線也是如此。

二、 滲透力:

遠紅外線和可見光不同的地方是具有很強的滲透力,它對人體的穿透性約為 4 到 10 公分 ,因此能夠深入皮下組織,從內部溫暖身體,給予生物細胞活力。

三、 共嗚吸收:

構成人體的細胞,主要成分為水分子及高分子化合物,血液中水分子占 60%-70%。遠紅外線極易被水分子吸收,所以當遠紅外線輻射人體時,就會產生吸收、透射、反射等過程,這一過程科學家稱之為“生物共振”。當遠紅外線碰到物質時便會在該物質的分子內部引起共振現象,藉此提高分子的活性化能量,使皮下組織深層部位溫度升高,水分子被活化,所以遠紅外線不單只是溫暖身體而已,而且還能夠使身體的機能活性化。

目前台灣坊間研究遠紅外線的書籍,多是日本專家學者研究的心得。以下,茲介紹其中一位山崎敏子 博士。

山崎 敏子 博士

  • 財團法人明日香健康科學財團名譽會長
  • 大正11年大阪市生,醫學博士.理學博士
  • 歷任奈良縣醫生會理事,奈良縣女醫師會理事,良好導絡學會理事。
  • 昭和53年日本良好導絡植物性神經學會中谷獎獲獎。
  • 昭和60年獲頒學術大會獎。
  • 平成9年マレーシヤラバイオ遠紅外線產品臨床顧問。
  • 現任日本良導脈自主神經學會理事。

著作:「遠赤外線の医学」、「遠赤外線治療の科学」、「爽快!遠赤外線健康法―慢性病も自宅でラクラク治せる」「ゲルマニウム健康法」等書。

山崎敏子 博士在所著的「遠紅外線健康法」 ( 青春出版社翻譯出版 ) 乙書中,詳述她八年來利用遠紅外線做臨床治療的案例,茲節錄她認為有正面影響的疾病:

  1. 恢復疲勞、美容效果、失眠
  2. 高血壓、低血壓
  3. 胃病、胃炎、十二指腸潰瘍
  4. 牙齒疾病、耳鼻喉疾病
  5. 氣喘、氣管炎、腰痛、五十肩
  6. 發冷、寒症、坐骨神經痛
  7. 神經痛、肌肉痛、肩膀酸痛
  8. 婦科疾病
  9. 車禍等後遺症、四肢麻痺
  10. 皮膚病、風濕病
  11. 腹部手術後復原、關節炎
  12. 職業性體臭消除
  13. 火傷、燙傷、灼傷
  14. 癌症等惡性腫瘤的預防
  15. 膀胱炎、前列腺肥大、痔瘡
  16. 腦中風後遺症、半身不遂
  17. 放射能障礙、原子病
  18. 變形性脊椎症、夜尿症。

【「負離子」空氣中的維他命】

1.負離子形成及由來

原子係物質組成最小單位,由原子再形成分子,在帶電狀態下,就稱為離子,各種物質原子及分子,普通時候都是正電和負電平衡狀態,由電氣立場來看屬於中性,但從外部添加能量時,使持有負電電子被拉開,剩下部份就是帶正電的正離子,被拉開的電子,有時候會被其他的原子及分子吸走,此時負電荷增加而變成負離子。

自然界空氣中氣體分子電離,主要靠外界能量作用的結果,能量有紫外線、放射線、光電效應等。負離子具有熱電性和壓電性,因此在有溫度和壓力變化的情況下,即能引起負離子晶體之間的電位差,此種電位差可以使空氣發生電離,被擊中的電子附著於附近的水和氧分子,並轉化為空氣負離子,即為負離子。

很多人已經知道在我們生活的大氣中存在有正離子及負離子之兩種離子,紡織品能產生負離子(Minus Ion)的效果是來自日本的研究,日本大氣科學家指出,在海上每c.c.的空氣中之負離子密度為830個,正離子則為495個,屬於最佳的環境,也因為如此,海灘度假成為眾人的最愛。而當您漫步在阿里山、大阪根、溪頭或拉拉山神木群中享受森林浴之時,此時每c.c.空氣中負離子密度為692個,屬於良好級。享受負離子時不妨多作一些深呼吸。相反的,當您住在郊區或市中心的住宅時,此時每c.c.空氣中負離子密度為110個左右,就感受不到負離子的神奇作用。因此,處於朝霧、森林、急流之瀑布旁邊,我們會感到精神舒爽,即是該等環境充滿負離子之故。而身處於都市中,充滿電氣用品的水泥建築物當中,由於空氣氧化,大氣充滿正離子、缺乏負離子之故。

2.負離子的作用

日本許多醫學及科學家對負離子進行無數臨床試驗,從表1負離子含量與人體健康的關係表看出,森林、瀑布區富含負離子,對人體健康是最佳來源。負離子主要通過兩個渠道進入人體:一是通過皮膚,每一個負離子的大小只有1-3個納米,所以細小的負離子可以直接通過細胞的間隙進入人體,人體的正常運轉是需要生物電的,負離子能輕鬆進入細胞為人體「充電」;二是通過呼吸道,負離子可以通過與灰塵、細菌、微生物等有毒有害物質的結合,發生物理上的中和反應後下沉到地面或附著在牆面上,調節空氣質量,並會隨著空氣進入人們的呼吸道。而負離子所特有的功能(如表2),則會讓人更健康,所以日本又將負離子喻為「大氣中的長壽素」。

表1 負離子含量與人體健康的關係表

環境含量(負離子個數/立方公尺)關係程度

森林、瀑布區10萬------50萬具有自然痊癒力

海山、海邊5萬------10萬殺菌作用、減少疾病傳染

郊外、田野5,000------ 6,000增強人體免疫力及抗菌力

都市公園裏1,000------ 2,000維持健康基本需要

街道綠化區100------ 200誘發生理障礙邊綠

都市住宅封閉區40------ 50誘發生理障礙如頭痛、失眠、
神經衰弱、倦怠、呼吸疾病、過繁性疾病。

室內冷暖氣空房間,長時間後0------ 25引發空調病症狀


表2 離子與健康關係表

作用對象負離子較多時正離子較多時

血液鹼性酸性

心臟活動自如活動困難

血壓正常偏高

呼吸愉快較困難

血管能擴大縮小

骨粗大脆小

疲勞能恢復疲勞容易疲勞


經過專家學者的大量研究,證實負離子的確對人們健康有益,但實際功效則因人而異,很難有一個準確的量化標準,而且對於不同的個體所起的作用也有差異。

參考資料:

  1. (空氣中的維他命 負離子的神奇療效) 作者 醫學博士倔口昇著
  2. (負離子活化生命) 作者 山野井昇著
  3. (機能性布料介紹—負離子) 出處 紡拓會

【過敏防蟎】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所謂的過敏體質,過敏症狀嚴重的話甚至會造成呼吸道與肌膚的病變。在台灣的過敏族群裡,有超過90%的過敏源來自塵蟎。

塵蟎是一種蜘蛛綱的八足動物,體積約100μm~400μm,適合生長在20~35℃,相對溼度約為60~80%的環境,當溫度高於50℃或濕度低於50%時即無法生存。枕頭、床墊、沙發等紡織品是最適合蟎菌生長的地方,而黴菌、皮膚碎屑正是蟎菌最佳的食物來源。塵蟎一天可製造高達20-30個排泄物,一旦被吸入鼻子或肺部組織,即產生溶解並會在細胞組織上釋放酵素,破壞組織結構並引起過敏反應。

寢室空間裡舉凡棉被、絨毛...等織品都是塵蟎喜好的生存環境。傳統蠶絲、羽絨及羊毛等材質,因本身材質可能就帶有某些蛋白質、微粒等,容易成為塵蟎的食物,讓塵蟎在被子內滋生。加上塵蟎最喜歡潮溼溫熱的生長環境,一般的棉被透氣性較差,容易吸附身體的溼氣及外在空氣中的溼氣,自然極易成為蟎蟲及病菌大量繁殖的溫床。而被品、被胎因不能洗滌,長時間吸附人體溼氣,久之造成被胎變色出現異味,這是細菌與霉菌已經開始滋生的警訊,對人體健康亦有不良的影響。

因此要降低蟎蟲過敏的危害,常保寢具潔淨。可以藉由以下幾點作法達到:

  1. 減少蟎蟲的食物(隔絕皮屑掉入被胎、被品為無機材質非塵蟎食物、)
  2. 定期清洗(透過清洗將皮屑、塵蟎、塵蟎排泄物、黴菌、粉塵…等,一洗而空)
  3. 保持被品乾爽(除溼、日曬、烘乾)

瞭解了蟎菌生活型態,再搭配合適的防蟎寢具做好防禦,才能讓這些害蟲徹底從您的家庭和生活中消失。

物理性防蟎寢具主要做法就是阻隔人體的皮屑變成蟎菌的食物,蟎菌在缺乏食物的情況下就會大量的減少。因為受限傳統被胎無法水洗的特性,所以須先將防蟎寢具包覆其上,進行物理性的隔絕,避免皮屑及塵蟎掉入被胎繁衍,再定期清洗防蟎寢具,以達到防蟎的效果。

過去受限於材質,對於被胎的潔淨,依舊沒有很好的保潔方式,而防蟎寢具清洗更換被單時,每次都需先經過拆洗裝的程序,對許多人而言並不方便。

劃時代的可洗烘技術

清潔要徹底 生活才清爽

現在,唯家積蓄奈米材質及醫療體系的研發能量,生產的「奈米遠紅外線科技纖維」,可以為我們提供更有效與完整的清潔與防護。唯家奈米遠紅外線纖維,透過下列三重功能,層層為我們進行防護:

  1. 纖維本身為奈米礦石無機材質不會成為塵蟎的食物
  2. 纖維結構與組織的絕佳透氣性,及纖維不易吸附溼氣的機能,讓寢具隨時保持一定乾爽度,形成不適宜塵蟎生存的環境
  3. 唯家科技纖維,獨家耐洗烘技術,讓被品及被胎都能直接丟入洗衣機水洗,被品被胎皆徹底解決傳統被胎無法潔淨的問題,讓清潔工作做到最徹底的效果,輕輕鬆鬆讓您全家擁有健康的生活環境。

家中有過敏症狀的家人、抵抗力較弱的老人與小孩時,請讓「唯家奈米遠紅外線寢具」幫您營造一個健康又乾淨的睡眠空間。

【微循環】人的生命之本

1.什麼是微循環?

微循環是人體循環系統的最基礎單位,也是人體各臟器的重要組成部份,人體的血液循環是在一個密閉式的管道系統中進行的。 這個系統由動脈、靜脈和微細血管, 再加心臟共同組成。人體的血管延伸到各個器官、組織每個部分, 越分越細, 形成緻密微血管網。 最細的微細血管, 比人頭髮還要細20倍。 如果微細血管連結起來, 總長度有96,558公里, 約佔地球到月球四分之一距離。 它深入人體每個組織, 人的大腦、心臟、肝以及皮膚、五官……., 沒有一處不是密佈著微血管網, 就連大血管的管壁上, 也密佈著微血管網, 被稱為血管中的血管。它位於小動脈和小靜脈的交接處,包括細動脈、毛細血管和細靜脈。這些細微的管道只能用微循環顯微鏡方能看到,通過這些血管和透過這管壁的流體循環系統稱為微循環。

2.微循環定義

微循環的最新定義是直接參與組織、細胞間物質、資訊、能量傳遞的血液、淋巴液、組織液之間的流動,稱為微循環。在微循環中數量最多,覆蓋面最廣,作用最大的是血液微循環。血液微循環是指微動脈與微靜脈之間毛細血管中的血液迴圈,是血液微循環系統最基層的結構和功能單位,是人體最細的血管,也是人體血液迴圈必經的管道。

人體每一個器官、組織細胞均要由微循環血管提供氧氣、養料,傳遞能量,交流資訊, 排出二氧化碳及代謝廢物。一旦人體的微循環發生障礙,其相應的組織系統或內臟器官就會受到影響,不能發揮正常功能,導致人體的衰老、免疫功能的紊亂和疾病 的發生。在正常情況下,微循環血管的功能和血流量與人體組織器官代謝水準相適應,人體內各器官生理功能才得以正常運行。

3.微循環的作用

微細血管以它獨特的自主節律性運轉,對組織進行著源源不斷的血液灌注,調節著人體各器官以及器官之間的內環境平衡,保障著每個細胞生命活動的正常運行。

首先,微循環是遍佈全身的“交易網路”,是生命的源泉。微循環是人體能量傳遞、信息傳遞、物質交換和新陳代謝的重要場所。微循環血管的管壁很薄,相當於一張紙的1/100,具有很好的滲透功能。血中的大量氧氣、營養物質、和水能自由地通過毛細血管壁供給周圍的組織細胞,而組織細胞代謝後產生的二氧化碳和代謝物又通過管壁進入毛細血管帶走。眾多的微細血管承擔著為人體的組織和細胞提供營養、進行代謝、物質交換和氧氣的運轉等重要生命功能。

其次,微循環又是人體的第二心臟。人體是一個龐大複雜的機體。最新研究顯示,微血管約有300多億條,連接起來總長度是11萬公里,可以繞地球赤道2.75圈。這麼長的管道,這麼龐大的機體,僅僅依靠心臟的收縮力是不能把血液輸送到人體每一個角落的,也不能把人體各臟器、軀幹及四肢的新陳代謝完成,還必須依靠毛細血管自身獨立的節律運動(收縮、舒張)來驅動血流,將血液灌注到各部組織細胞中去。微循環血管的自律性功能與心跳、呼吸頻率不同步,更不受心跳速度的影響,所以專家們把微循環的這一功能比喻為人體的“第二心臟”。

4.微循環障礙

微循環障礙是指微循環血管的功能失常或血液成分發生改變(血脂增高及血液黏度增 高)所造成的。人的毛細血管極細極長,其中的血液流速極慢,每秒只能流動0.41毫米,血流灌注壓力為30mmhg,僅是血壓的1/4,其內徑為6μμ。 在這麼細長又狹窄的血管中,經常有雜質混濁在血液中,如膽固醇、酒精、尼古丁、藥物殘渣、化學殘留物,免疫複合物等,它們不但使基底膜增生、血管壁變厚、 擴張、痙攣、血管迂曲、畸形,而且能夠使管壁通透性增加、血管外水腫或滲血、管內血脂增高、血黏度增高、紅細胞和血小板發生聚集,導致血栓形成堵塞血管, 造成組織細胞缺血、缺氧而發生病變。

微循環障礙一般在不知不覺中發生,早期可無任何症狀。因此,人體如果不注意預防保 健,微循環很容易發生障礙,產生淤滯,使得新陳代謝不能正常進行,輕則造成機體功能退化,嚴重時可能導致疾病的發生。人體的任何組織,器官,系統都必須有一個良好的微循環,良好的微循環能保持人體內環境的動態平衡,標誌著人體處於健康狀態。一旦平衡被破壞,許多疾病就會發生。

【睡眠健康】

良好睡眠,健康人生。人生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歲月是在睡夢中度過, 每個人對睡眠的需求量不同,大多數人每天需要的睡眠時間約7至9個小時,有些人則是需要超過9個小時的睡眠。二至三週大的新生兒,每天需要的睡眠時間更是高達16至20個小時左右。

除了空氣、陽光與雨水之外,人對於睡眠的需求,甚至比對食物還高。一般人不進食,維持十幾天或更長都沒問題,但要人連續三、五天不闔眼,卻是極難辦到的事。 顯然,睡眠的重要性很多人都知道。睡眠是人類生存的本能,沒有良好的睡眠,就沒有健康的人生。

而中醫古來就講究良好的睡眠能讓人健康長壽。中醫養生名著之一《養生三要》裡說:“安寢乃人生最樂。古人有言:不覓仙方覓睡方……睡足而起,神清氣爽,真不啻無際真人。”可見睡眠對人來說是多麼的重要,若是經常失眠,顯然會影響人的健康,這個健康並包括心理和身體兩方面。

其實不要說失眠,就是長期睡眠不足,對健康也有很大的損害。這是因為所有的休息方法中,睡眠是最理想、最完整的休息。有人說,睡眠是大自然最天然的恢復劑,這是合乎事實的,經過一夜好眠,多數人醒來時都能感到精神飽滿,體力充沛。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常有這樣體會,當您睡眠不適時,第二天就顯得疲憊不堪,無精打采,感到頭暈腦脹,工作效率低,但當經過良好的睡眠後,這些情況也會隨之消失。

睡眠就好比給身體充電,是為身體儲備能量。確實,經過睡眠可以讓身體積聚能量,把一天活動所消耗的能量補充回來,為次日活動儲備新的能量。良好的睡眠能消除全身疲勞,使腦神經內分泌,體內物質代謝,心血管活動、消化功能、呼吸功能等得到適當休息,促使身體各組織生長發育和自我修補,增強免疫功能,提高對疾病的抵抗力,所以有“失眠是睡眠的天敵”、“睡眠是天然的補藥”的諺語。

如何遠離睡眠障礙的困擾

「睡眠」是「健康」的“終身伴侶”。有許多相關研究證明,睡眠障礙會影響人的學習、記憶、情感等,導致心理疾病的增加,很多心理和精神疾病存在嚴重的睡眠障礙。例如:大量研究資料證明,失眠與情感障礙密切相關,情感障礙患者中98%患者伴有失眠,而長期失眠導致情感障礙發病的危險性是普通人群的4倍。睡眠障礙也與軀體疾病密切相關,長期睡眠障礙是導致高血壓、糖尿病、腦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

影響睡眠品質好壞的因素很多,從生活習慣、飲食、合適寢具、睡眠時間、睡姿、外在環境、內在情緒,工作壓力……等,都是影響睡眠品質好壞的因素之一。而專家建議,良好的睡眠從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以及建立良好的睡眠環境開始。